俄罗斯外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5 07:00:00

4. 问:去年十二月,在伏尔加格勒发生了两起恐怖事件。今年三月,在中国也发生了恐怖袭击。俄罗斯和中国是否继续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是否存在采取特别行动的计划,例如,反恐演习?

答:恐怖分子在我们两国实施的导致人员伤亡的残忍恐怖行径,令人发指。

我们同中国伙伴的共同目的是,在联合国的核心协调作用下,全面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当然,我们也将推动两国在该领域的双边协作。

今天,俄中就安全问题的对话是一个多层级的机制。反恐工作组是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组的联合主席是两国外交部相关部门的领导。其议事日程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跨国有组织犯罪、洗钱等问题,以及有关国际信息安全的议题。该工作组至少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广泛吸引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参与。其下一届会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举行。

在反恐领域中,我们都非常重视两国在多边平台上的合作。譬如上海合作组织。

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是多方面的,而确保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绝对优先的项目。今天,上合组织被确认为阿富汗合作的最佳平台。我们同中国的朋友们都在努力把上合组织的地区反恐机制改造成为一种新的多功能机制,其任务是——全面应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这些威胁正在加剧,尤其是关系到国际主要力量即将从阿富汗撤出。

 上合组织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2013-2015年合作纲要,该纲要规定了包括执法机构和特种部队在内,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等措施的实施条例。一个月前,上合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就举行了这样的反恐演习,其代号为“东方-反恐-2014”。

此外,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演习的议事日程中,还包括加强应对恐怖主义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主权、和平与稳定所造成的威胁的合作。今年的“和平使命2014”演习将在中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