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5 07:00:00

2. 问:普京总统计划五月份访华。有关这次访华,您能谈点儿什么吗?您对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会晤有哪些期待?

答:两国最高层领导以及高层领导的定期交流,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在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框架内举行了会晤。今年二月,中国首脑还出席了在索契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在那里又会见了普京总统。

我们相信,俄罗斯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成为今年俄中关系的主要政治事件。而访问的成果,也将成为推动俄中全面伙伴关系的重要进程。

我认为,现在讨论细节还为时过早。我只能说,我们同中国的同僚们一起,正在为成功筹备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而竭尽全力。这也正是我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的核心问题。

3. 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涵盖了欧亚大陆。一些国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给予了积极回应。俄方对这一项目有何看法?

答:俄罗斯对源于其战略盟友和好伙伴的所有倡议都非常重视。据我们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广阔空间内的集体发展,这个空间包括一系列地区——从中国的西北地区、中亚,到高加索和欧洲的中部和东部。

该项目旨在促进经济综合增长,建设基础设施、物流集群,加强贸易和投资关系,扩大人文合作。一句话,这些任务都相当的雄心勃勃。很明显,为了实现这些任务,需要所有相关国家基于共同的利益,同力合作。

在此背景下,我们看到中国伙伴侧重于尊重俄罗斯的利益,北京还准备与俄罗斯密切合作,以期直接填充项目内容。这一议题在今年二月,普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的会晤中,已经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包括落实经济和交通部门的一些联合项目,其中可能包括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一体化进程相结合,以及改造跨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加尔-阿穆尔铁道干线的计划。

为了落实两国领导人业已达成的协议,我们计划根据这一议题启动俄中之间的专家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