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安倍为日美韩会谈要求推迟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5 16:36:41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4日公布了明春启用的小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审定结果原计划按惯例在3月下旬公布,但安倍晋三政府强烈希望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日美韩首脑会谈能够获得成功,因而推迟到了4月。关于与中韩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与竹岛(韩国称独岛),出版社会课教材的4家公司均在教材中有所提及,首相官邸方面担忧这可能会成为会谈的障碍。

首相官邸3月中旬向文部科学省传达了“希望推迟公布日期”的意向,理由是安倍在海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的事宜正在筹备之中,不能使教科书审定结果的公布给会谈造成障碍。

有关竹岛的教科书表述在当时已向官邸汇报完毕。如果按计划在会谈结束后立即公布审定结果,必将招致韩国政府的抗议。文科省官员表示:“还要顾及美国的颜面。我们除了推迟公布之外别无选择。”文科相下村博文也对身边人士表示,公布的时间“可以予以照顾”。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