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乌克兰危机如何影响世界秩序

来源:新华网
2014-03-21 08:59:00

 

哥萨克。法西斯。还魂尸。圣战主义者。这些也都在普京扩大自己帝国的计划之中么?

面对这样一个“演职员表”,这位自命的克里姆林宫强人就像歌德笔下的魔法师的学徒。普京错把自己当成魔法师。但是,跟那个学徒不同,学徒的老师最终进行了干预,普京却找不到人来控制他在克里米亚制造的不断恶化的局势。

美报:全球核不扩散面临失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 19日文章】题:乌克兰与核扩散

普京入侵克里米亚给世界秩序造成的伤害将会持续很多年,但其最严重的后果之一值得更多关注:即全球核不扩散事业。俄罗斯不费任何代价瓜分乌克兰带给世界的一个教训是:放弃核武器库的国家是在给自己制造危险。

故事可以追溯到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俄罗斯的核武器库分散在已经成为独立国家的前苏联共和国。乌克兰大约有1800件核武器,包括短程战术武器、空射巡航导弹和轰炸机。当时只有俄罗斯和美国拥有更多核武器,乌克兰的核武器不仅相当现代化,而且在初次打击中具有较高的生存能力。

美国担心这些核弹头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克林顿政府把控制这些核武器作为外交政策的一项当务之急。结果是在1994年的《布达佩斯安全保证备忘录》中,乌克兰同意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并把核武器交还给俄罗斯,以换取俄罗斯、美国和英国提供的安全“保证”。这些安全保证包括:三国承诺尊重乌克兰现有领土范围内的独立和主权,避免威胁或使用武力对付乌克兰。

基辅官员在寻求这些安全保证的时候,显然考虑到了俄罗斯入侵的可能性。这也是他们希望其他国家共同签署这份备忘录的一个原因。后来,中国和法国在《布达佩斯备忘录》的单独附件中添加了一些稍弱的安全保证。

乌克兰还希望用许多年时间来交还核武器,但美国要求其加快行动,到1996年乌克兰已经放弃了它拥有的所有核武器。这是核不扩散事业的一个重要胜利—这个胜利源于冷战后世界对美国的力量和威慑力充满信心。

这与当前的危机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谴责俄罗斯公然违反布达佩斯协议,但事实证明英美的安全保证已经变得毫无意义。输掉的不仅是乌克兰,还有世界其他地区。

如果基辅保留核武器,而不是放弃这些核武器来换取字面上的承诺,那么普京还能这么快地在两个星期前入侵克里米亚吗?现在我们已经不可能知道了,但核武器的存在很可能至少会让普京有更多犹豫。

乌克兰的命运可能会让世界上的核无赖国家更不愿意放弃它们的核设施或核武器。同样的,它可能让无核国家甚至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怀疑,它们是否还能继续依靠美国的安全保证。

日本和韩国必然会考虑核选项。一些中东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 也在考虑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它们是否也该考虑本国的核选项。

或许最大的讽刺是,奥巴马总统把核不扩散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但按照目前的趋势,奥巴马的政策将不会对核武器扩散产生新的限制。相反,他将成为见证全球核扩散新时代到来的一位美国总统,并且也是造成核扩散的一个主要原因。

(小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