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乌克兰危机如何影响世界秩序

来源:新华网
2014-03-21 08:59:00

 

未来不会重返冷战,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出现两极世界。很可能会出现19世纪的改版—回归到更加传统、经典的处理方式,即我们明白应当商定“分界线”。我觉得这样的世界会比现在更稳定。但这只是在理论上。我暂时还未在现实中看见朝上述方向转变的趋势。危机才刚刚开始,以后会发生什么还是未知数。

美刊:普京理智与否决定未来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3月18日文章】题:普京理智吗?(作者美国拉特格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J.莫季尔)

乌克兰人正等着看把克里米亚从乌克兰夺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将继续前进。外在迹象表明会的。数万俄军、数百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沿俄乌边境集结。克里姆林宫坚称,他们正在进行军演,但这似乎不大可能。

没人能完全知晓普京的意图。最佳猜测取决于对其理智的推断。如果他不理智—无法正确地判断入侵乌克兰的成本与收益,因为他完全为某种思想意识和对权力的追逐所控制,那么我们就可以大胆地推断,他将在目前的道路上走下去。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普京会一直推进到大西洋,正如俄罗斯政治学家和普京的思想导师亚历山大·杜金所认为的那样,俄罗斯必须这样做。杜金最近撰文说:“如果我们取得胜利,那我们将开始把(来自美国人)的解放意识形态向欧洲扩展。这是完全欧亚主义的目标—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欧洲。伟大的欧亚大陆帝国。”

如果,相反的,普京是理智的—因此能够权衡成本与收益和把原因结果联系起来,那么我们有理由希望,他将停止破坏乌克兰和世界秩序。作这样一个推断并不是说普京是一名温和的领导人。恰恰相反,他大概具有被培养成一名克格勃特工所应具有的一切品质:冷酷和傲慢。

对乌克兰全国—甚至对基辅—发动全面进攻将极端危险和代价高昂。而且这不会给普京和俄罗斯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乌克兰军队、新成立的国民警卫队和民兵将奋勇抵抗,因此完全不能确定俄罗斯能以闪电战的方式轻松前进。随后的占领将需要部署几十万军队,他们将成为一场受到广泛欢迎的抵抗运动的靶子。西方也将大怒,并有可能向乌克兰游击队提供大量军事援助,而且肯定会对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同时寻找能立刻替代俄罗斯能源的其他能源。俄罗斯的伤亡人数很可能高达几千人,而随着运尸袋开始运回国内,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的狂热情绪将变弱。这些前景可能不会困扰杜金,但应该会困扰理智的普京。

不那么危险,可能代价也不那么高昂的情况是吞并乌克兰东南部的一个或多个州。这些地方与俄接壤,占乌克兰一小部分,而且是俄特种部队、“游客”和暴徒几个月来煽动和颠覆的目标。但即便这种占领也不会像入侵克里米亚那样轻松。装备了坦克和重武器的乌克兰武装部队已经在东部边境排兵布阵。会发生战斗,俄罗斯的伤亡也会很高。这场占领不会有太高的代价,但大概仍会有抵抗,而且安抚民众将需要长期的努力。总而言之,这些州将严重消耗俄罗斯的经济资源。

美报:克里米亚是下一个南斯拉夫?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8 日文章】题:克里米亚会是下一个南斯拉夫吗?(作者德国《时代》周报政治编辑约亨·比特纳)

正像当年南斯拉夫解体一样,克里米亚人今天被迫选择忠于哪个国家。尽管一开始就很清楚,16日举行的所谓公投只能带来与俄罗斯的合并,亲俄派和亲乌派的争执之激烈仍然让双方意外。

公投已经成为瓦解的催化剂。曾经和平共处的不同文化和民族特性似乎已经对彼此构成威胁。在 60%自认为是俄罗斯人的克里米亚人当中,有很多都认为是讲乌克兰语的克里米亚人不停地弄糟他们的生活。在他们看来,20年的民主试验只带来混乱,他们现在想回到莫斯科强大有序的管理之下。他们说,推倒列宁像的人一定从整体上仇恨俄罗斯身份。

这种分歧撕裂家庭和工作场所。西式思想的子女因为父辈加入亲俄民兵组织而震惊。我们在克里米亚以及东乌克兰—那里的亲俄派开始呼吁举行自己的公投—的情况无异于—块国土里出现两个国家。

最后,还有一个与巴尔干的相似之处:一个族群担心俄罗斯的控制可能带来公然的压迫。在克里米亚,是穆斯林民族的鞑靼人在斯大林统治下遭到驱逐和屠杀。

伊斯兰解放党在乌克兰媒体办事处的负责人法兹尔·阿姆扎耶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长大的克里米亚鞑靼人。他说,如果俄罗斯开始“有系统地”镇压穆斯林,他不能排除圣战者被吸引到克里米亚的可能性。

阿姆扎耶夫说,眼下,伊斯兰解放党正在尽一切可能劝阻原教旨主义者煽动暴力,这些人包括他的组织据说在乌克兰已经拥有的 “成千上万名”成员。他向我保证: “我们不想在克里米亚这儿建立哈里发统治,我们想要和平。”

但是,他也担心,穆斯林受袭的印象可能足以把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吸引到克里米亚。他说:“这就是危险所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连普京也无法控制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