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谁来拯救乌克兰?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9 09:57:25

乌克兰危机正迅速成为一个地缘战略冲突。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的独立宣言是要表明克里米亚真有可能入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竭力恢复俄罗斯超级大国免责权——尤其在自家后院——西方国家则迎头反击。

乌克兰的经济状况也引发了这一冲突,乌克兰过去20年沦为世界上最落后的工业化国家。

正是民众对经济糟糕状况的不满激起了最近这场抗议活动。反过来,这又引发时任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的残酷镇压,反对派于是众志成城最终把亚努科维奇赶下了台。

除了经济军事较量,最突出的问题是:谁将解救乌克兰经济?俄罗斯、欧盟还是美国?解救乌克兰的代价便是把乌克兰带入其中一个现有的贸易体系。

简单地说,乌克兰经济上等同于失败的国家。1991年独立后,该国迅速实行经济自由化,但很快放弃了改革,转投国家寡头政治模式,而当时这也在俄罗斯盛行。大约20年后,乌克兰GDP缩水30%。

即便糟糕的俄罗斯经济也比1991年增长了20%。与此同时,1991年酷似乌克兰状况的波兰经济同期增长130%。

如今,乌克兰国债已被视为垃圾债券。即使在危机之前,乌克兰信贷评级比希腊还要低,比阿根廷也好不到哪里去。阿根廷由于管理不当,拖欠债务并没收外资企业,沦为全球金融弃儿。

乌克兰150多亿美元国债将在今年到期,还有150亿美元2015年到期。目前乌克兰经常账户赤字相当于GDP的8%。如果没有巨额援助-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或不加入到一个更大的贸易体系中,乌克兰不可能筹资偿还债务。

成为俄罗斯的经济贸易盟友会保证得到救助,但经济根本改善的希望渺茫。

如果乌克兰政府愿意接受广泛深度的经济改革,欧盟和美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愿意提供救助金。这应该会带来更好的经济发展。

但与西方联合也意味着普通乌克兰人会陷入更多的短期困境。这也是为什么亚努科维奇站在普京一边。

随着基辅亲西方政府执政,乌克兰的命运很有可能掌握在欧洲和美国的手中。他们的选择简单但难以实施:用足够的经济外交压力迫使普京收回自己的救助资金,而让西方国家来收拾残局?

作者罗伯特·夏皮罗是Sonecon, LLC董事长。Sonecon, LLC是一家私人公司,主要向美国和外国企业,政府和非盈利性组着提供咨询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国际时评:谁来拯救乌克兰?

 点击进入专题

国际时评:谁来拯救乌克兰?
国际时评:谁来拯救乌克兰?
克里米亚人观看普京讲话实况转播  俄军向克里米亚乌军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