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小行星四处游荡 撞地球风险翻7倍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8 09:21:45

 
***俄罗斯陨石 威力被低估
 
2013年2月15日,一块巨大的陨石从天而降,坠落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州,是1908年西伯利亚通古斯卡事件以来个头最大的陨石。在视频记录的帮助下,科学家已经了解陨石的特征,并重现了它穿过地球大气层的轨迹。
 
陨石以超过50倍音速、19公里/秒的速度进入大气层。陨石直径19米,重达1.2至1.3万吨,远高于最初估计的7000吨。陨石44亿年前就已形成,在距离地面30至45公里的高空逐渐破裂,分出的部分碎片在27公里高空变成气体和粉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分析认为,直径在30米以下的天体在大气层中都会分裂。
 
这枚陨石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球穿过大气层。对地面上的观测者来说,其亮度是太阳的30倍,并且威力巨大,爆发出相当于50多万吨TNT炸药、或者30多个广岛核炸弹的能量。
 
捷克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伊日•博罗维奇卡说:“幸运的是,大气层吸收了大部分动能。要是岩石再坚固一点,撞击地面造成的破坏就要大得多。”
 
科学家分析了陨石的运行轨迹、元素和矿物组成后认定,它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是一枚普通的球粒状陨石;它的“家乡”则是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陨石带。
 
陨石碎片四处散落,大块残骸屈指可数。附近小镇发现一块3.4公斤的碎片,还有一片撞上民房房顶,人们还从车里雅宾斯克西南60公里处的切巴库尔湖里打捞出来最大的碎片,重约600公斤。陨石着陆时,湖面已经结冰,被砸出一个巨大的坑洞。
 
陨石事件发生几周以后,俄罗斯科学院在当地50个村庄调查受损情况,发现陨石造成的冲击波震碎了当地几千扇窗户,造成大约1200人受伤。
 
陨石来临之际,不少普通民众用手中的电子设备拍下陨石的照片和视频,为科学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在科研中功不可没。美国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天文台的蒂莫西•斯帕尔说:“在物理学中,不管用什么方法,计算天体的运行轨道都很困难。YouTube(视频网站)上面有质量不错的视频,它们让我大吃一惊。”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