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小行星四处游荡 撞地球风险翻7倍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8 09:21:45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彼得•布朗分析了科研和军事感应装置几十年来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说:“小行星按照未知的轨道运行,可能撞上地球。这类风险正在向体积偏小的天体倾斜。”地球周围直径在10到20米的陨石多达上百万,但人类只关注了其中的500个左右。
 
此前有人认为,类似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撞击事件平均每150年发生一次。布朗则提出异议,认为过去20年间多枚陨石撞击地球,威力都超过了1000吨TNT炸药。西伯利亚托古斯卡地区和南非海域分别在1908年和1963年经历过巨大的天外来物爆炸。
 
布朗说:“单独来看,你可以说这都是孤立事件。如果我们把过去100年当成一个整体,就会发现这种撞击频繁发生,超乎想象。”布朗认为,人们大大低估了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自然》上发表。
 
***调查预警 应对陨石
 
谨慎起见,布朗建议扫描天空,观测飞向地面的天体,以便做出应对。美国夏威夷正在建设ATLAS系统,可为小行星撞击地球提供预警。
 
NASA星际科学部的林德利•约翰逊表示,我们需要发射红外线望远镜,全面调查近地天体,了解其尺寸。他还建议说,小行星即将撞上地球的时候,人类可以发射足够大的航天器,准确击中小行星,减缓其运行速度,给地球争取时间,通过公转避开撞击。另外,还可以发射航天器,影响小行星的万有引力,进而改变其运行轨道,帮助地球化险为夷;但这项技术还不成熟,仍在研发。
 
车里雅宾斯克陨石事件表明,人类应对小行星的能力亟待提高。它吸引了各方注意,还带来一定的紧迫感。约翰逊对此开玩笑道:“这个广告真是棒极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