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用干细胞疗法治疗脑梗病人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4 08:59:23

据日本媒体10月13日报道,日本医生将干细胞疗法用于重度脑梗塞病人的临床试验中,给病人注射从自身骨髓细胞中提取的造血干细胞,修复受损的脑神经。

造血干细胞能帮助在病患处形成新血管运输氧分和营养,还能聚集构成神经元的神经干细胞。

日本神户市的“先端医疗中心医院”再生医疗研究部部长田口明彦等曾在猴子等试验体上注射造血干细胞,发现脑梗塞部位有新的血管形成,病情也有所好转。根据研究结果,他们于2009年开始临床试验。

他们的临床试验对象12人,年龄在57岁-75岁之间,有男有女。这些患者心脏中形成的血栓顺血管流向脑部,造成脑部血管阻塞,属于重度心源性脑梗塞患者。他们都患有半身麻痹,有的还出现失语症、意识不清等症状。

研究人员抽取病人发病7~10日后的骨髓细胞,从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并注射至病人静脉,观察半年。据介绍,接受此疗法的12人中,有人已经恢复行走,还有人能在吃鱼时取出鱼刺。

日本脑中风协会等介绍,消除血栓一直被视为脑梗塞的有效疗法,但需要在发病后4个半小时内治疗才能保证疗效。

田口表示,新疗法有可能对发病超过一周者也有效,至今为止尚未发现副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