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育出干细胞肝脏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5 08:22:31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3日报道,日本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里用干细胞培育出微型人类肝脏。

横滨市立大学的科学家混合了三种细胞——两种干细胞,外加从脐带里提取的一种物质。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细胞开始自己组织起来,卷成一团,形成肝芽。

这些生成的肝芽首先被移植到老鼠身上,它们很快与供血系统连接,像一个个小肝脏那样运行起来了。这种移植延长了肝功能衰竭的老鼠的寿命。

Takanori Takebe教授说:“我们只是混合了三种细胞,然后出乎意料地发现,它们自我组织起来形成了一个三维的肝芽——这是一个初期的肝脏。”

“我们最终证实,肝芽移植能够为肝功能衰竭提供治疗的可能性。

他告诉BBC,当他第一次目睹肝芽形成时 “彻底目瞪口呆”,“绝对感到惊愕”。

胰腺、肾脏、甚至肺等其他的器官被认为也可以采用相同的方式培育。然而,把这种方式变成治疗手段仍属于远景。

肝芽长4-5毫米,但研究者说,他们可能需要培育小得多的肝芽,注射到血液中。肝芽不能成长成一个完整的新肝脏,但可以潜入功能衰竭的肝脏中生长,使它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的肝脏移植医师阿鲁维哈尔对BBC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工作,作为一种概念论证,非常有意思。”

他说,在临床肝病中肝脏往往损坏严重,所以对肝芽移植到哪里、它们如何发挥作用还存在一些疑问。此外,对移植后出现肿瘤的风险也需要做出评估。

伦敦国王学院干细胞科学家达斯科·伊利奇博士说:“这个战略很有前景,是前进的一大步。”

伦敦大学学院再生医学协会主席克里斯·梅森教授说,这次实验可能对药品测试有更直接的好处。新药品可能在动物测试中不显毒性,但用在人类肝脏上却具有毒性。他说,使用肝芽也许能更好地测试药物是否有毒。

在再生医学领域中,这是一次重大的进步。虽然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如今已经有人在接受干细胞培植的器官移植后走在大街上了。重大的突破发生在2006年,当时用病人自身细胞培植的膀胱被成功移植到病人体内。还出现了培植的气管移植。

在再生医学领域,像肾、心、肝脏这样的复杂的器官包含多种组织,最难再生。这次研究是培植这种脏器开辟了一个新途径,为未来的器官移植打开了另一扇窗。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