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报道:中企弃用美网络设备防网袭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6 16:46:18
分享

【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25日报道】题:斯诺登扰动中国市场

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爱德华 斯诺登逃离美国的焦点新闻对中国造成了出乎意料的影响。中国几家电子通信企业开始弃用美国设备。

斯诺登不久前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侵入几家中国电子通信企业的网络,窃取私人通话和短信数据。中国使用美国电子通信设备一事为美情报机构的黑客攻击打开了方便之门。这些设备很可能在出厂时就预设了便于美国实施黑客攻击的程序。中国官方媒体称美国才是这个时代的最大恶棍。

不过,中国在斯诺登爆料之前就心怀疑虑。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去年10月表示,外国产电信设备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中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在去年10月将骨干网江苏无锡节点使用的美国思科公司集群路由器换掉了。此事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以避免公众恐慌,尽量减小可能对政府形象造成的影响。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不愿充当贸易保护主义捍卫者的形象,也不想损害与美国的关系。

眼下,一些专家呼吁北京尽快换掉美国设备。考虑到中国的几大网络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再加上中国民众对美国“棱镜”监控计划非常愤怒,事情解决起来会相当快。

需提示的是,去年10月,美国国会以国家安全考量为由,禁止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