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提议举行朝美高层会谈 称时间与地点可由美方决定

作者:陈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6-17 08:46:00
分享

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16日发表重要谈话,提议举行朝美高层会谈,商讨包括无核化在内的多项议题。

朝鲜中央电视台:“朝美双方可以在政府间高层会谈上就缓和军事紧张气氛、由停战机制转变为和平机制、以及美国所提出‘无核世界’问题等进行广泛且真诚的协商。会谈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可以由美方决定。”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希望美国把握机会,积极响应朝鲜的提议。他同时指出,美国对朝鲜半岛局势恶化负有责任,以后的发展方向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变化。

此外,朝鲜方面还就当前的朝核问题表示,半岛无核化是前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遗训,也是朝鲜必定实现的目标。但朝鲜对于无核化问题有自己的主张。

朝鲜中央电视台:“朝鲜的无核化要求包括韩国在内的半岛全境实现无核化,并且要求彻底消除美国的核威胁。在此之前,朝鲜会坚守拥核国家的地位。”

对于朝方的提议,有韩国媒体援引学者的话报道说,朝鲜方面在此次提议中提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消除核威胁的主张,可能是改变立场的一种暗示。另外也有观点认为,19号,美、韩、日三国六方会谈团长会将在华盛顿举行。6月底,韩国总统朴槿惠将访问中国。朝鲜方面此时提出会谈提议,意在向这些外交活动施加影响。

对于朝鲜方面主张朝美对话一事,韩国政府目前尚未发表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