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媒:要举行“共同宣言”纪念活动改善韩朝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2 16:07:54
分享

朝媒:要举行“共同宣言”纪念活动改善韩朝关系
韩朝士兵在板门店对视。(资料图片)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媒体6月12日没有报道韩朝当局会谈被取消的消息,而强调要举行“6•15共同宣言”纪念活动以改善韩朝关系。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当天发表的题为“营造对话氛围是重要的现实问题”的文章中指出,朝鲜主动向韩方提出了对话提议,为发展朝韩关系营造环境。现在使这样的氛围继续高涨尤为重要。

文章称,若朝鲜提出的“6•15共同宣言”和“7•4共同声明”纪念活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可营造有利于韩朝对话的氛围,并推动韩朝关系得到改善。文章说,为了营造韩朝对话的氛围,应持参加对话的正确姿态和立场。敌视对方或向对方存有疑心并不是希望开展对话的态度。

文章指出,若愿意开展韩朝对话和增进互信,必须停止刺激对方的一切行动。若有一方只顾及面子或派系利益,并把它放在比民族要求更重要的位置上,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中断对对方的军事威胁和挑衅是启动朝韩对话所必需的条件,韩方应停止军事演习,创造和平环境。

另外,朝鲜中央通讯社在距离“6•15共同宣言”13周年仅剩三天的12日发表文章称,若韩国朴槿惠政府衷心地希望缓解韩半岛局势和改善韩朝关系,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尊重和落实“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

在此之前,韩国政府曾拒绝与朝鲜共办“6・15共同宣言”纪念活动,理由是这一提议具有明显的离间韩国政府与民众关系的政治意图。

据悉,“6•15共同宣言”(又称《北南共同宣言》)是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会谈后,韩朝双方联合发布的声明。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举行的首次韩朝首脑会晤。“6•15共同宣言”表示将进一步发展韩朝关系,缓和韩半岛紧张局势,同时合作发展民族经济,最终实现共同繁荣。

“7•4共同声明”(又称《北南联合声明》)是1972年7月4日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的李厚洛和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部长金英柱共同签署的声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