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称朝同意今日板门店“小叙”

作者:耿学鹏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09:22:12

韩称朝同意今日板门店“小叙”
6月8日,韩国工作级别代表团离开位于首尔的朝韩对话办公室

多名韩国统一部官员8日说,朝鲜方面当天告知韩方,同意9日在板门店会谈,为今后的部长级别政府间会谈作准备。

双方“合拍”

韩国统一部多名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朝鲜8日通过刚恢复的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热线”知会韩方,同意在板门店举行预备性质的工作会议。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这次会谈暂定于9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韩方“和平之家”召开,朝方表示,打算派三名“主管级别”官员参加。

朝韩双方近来均释放对话信号,但就对话开展进程和地点“沟通”多日。随着朝鲜7日重启板门店联络“热线”,双方磋商由“隔空喊话”改为“热线联络”。

朝方6日提议举行政府间会谈,而韩方随后提议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部长级会谈。朝方7日提出,更高级别会谈前,双方9日先在开城展开较低级别工作接触。韩方同一天回应并通过板门店热线告知朝方,希望把“预接触”地点改在板门店。

板门店会谈预计将为今后朝韩高级别政府间会晤铺路。按照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6日发布的声明,朝方有意在政府间对话中讨论恢复开城工业园运营、金刚山旅游和安排朝韩离散亲属会面等多项事务。

朝方“喊话”

朝鲜方面没有立即证实同意板门店会谈的说法。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8日发表多篇评论文章,似乎意在就朝鲜半岛和平进程表明自身立场。

一篇文章说,《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是朝鲜半岛“自主统一以及和平繁荣的关键”,就推动统一有“绝对地位”、是“最佳指导路线”,提供“机智解决”朝韩关系事务的方式。

文章强调,《北南共同宣言》就朝鲜半岛未来提出自主和团结理念,呼吁韩国当局“尊重和实践”《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不要“勾结外部军队”。

2000年6月15日,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朝鲜首都平壤签署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开辟朝韩和解合作新时代。2007年10月2日至4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平壤,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并签署《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劳动新闻》另一篇文章则呼吁为朝鲜半岛创造“和平环境”,把矛头指向美国。文章说,美国如果确实有意愿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就应该放弃针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并取消所有军事演练计划。

朝鲜方面一直认定,驻韩美军是破坏朝鲜半岛和平以及诱发战争的根源所在,阻碍朝鲜半岛统一。

军演“伴音”

朝韩有望举行官方对话之际,朝鲜半岛仍伴随着军事演练的“杂音”。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8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和韩国军队近来在韩国京畿道涟川郡临津江附近举行“跨水”联合军事演练,认定这一军事演练是针对朝鲜的“严重军事挑衅”。

文章把火力主要集中于美国,批评美国“持续”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同一天,一名韩国军方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朝鲜在靠近其中西部海岸的黄海水域设定一处“禁航区”,期限为8日至下周初。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军官推测,朝鲜可能计划开展火炮演练,原因是朝方先前开展火炮演练时有过类似措施。

朝鲜方面没有回应韩联社报道。

韩国和美国今年3月和4月大规模军演期间,朝鲜半岛局势骤然吃紧。朝方先后切断朝韩联络热线以及关闭开城工业园区,以回应韩美联合军演。(耿学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