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官方称已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作者:张利 杜白羽 来源:新华网
2013-05-28 16:10:41
据朝鲜媒体5月28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说,朝鲜已经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访问后就可以协商运出产品等涉及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一切事宜。

这位发言人说,韩方不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却执意要同朝鲜举行工作会谈讨论运出原材料和产品问题,这是不希望看到工业园区重启,企图回避工业园区停止运转的责任。如果工业园区重启并实现正常化,就根本不会出现运出原材料和产品的问题,这并不是通过会谈解决的问题。

发言人表示,朝鲜从未反对对话,始终主张解决根本问题以实现开城工业园区的正常化。但韩方执意举行工作会谈给问题解决制造障碍,其意图在于将园区的设备和材料长期搁置,从而导致工业园区自行消亡。

发言人强调,韩方应为韩国企业家进入开城工业园区放行。朝鲜已经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随后可以协商运出产品等涉及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一切事宜。韩国当局不必担心所谓安全问题,如果不放心,可以让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成员一同访问。

发言人在谈话中还敦促韩国政府立即允许韩国团体参加朝方提议的在开城或金刚山举行的《北南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共同纪念活动。(原标题:朝鲜说已允许韩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