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心脏”守护神:钢铁意志的潜艇部队机电兵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09 09:23:44
分享

如此年轻,缘何荣誉满身

二等功臣苑广成,有一手绝活。

某故障的检测和定位,在国内乃至世界一直是个难题,尤其在潜艇中,有限的空间里千丝万缕的线路千头万绪,使这一难题更让人望而却步。可苑广成却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没有现成的攻关团队,更没有现成的信息资料,这是一段孤独艰辛的旅程。苑广成从民用技术、陆上技术开始,结合20多年的艇电、岸电经验,上千次地在各种恶劣环境里实验、调试。

白手起家的他,不等不靠,一路攻坚克难,有时为解决一个课题,他连续10天不离机舱,双眼熬得通红。

终于,苑广成研制出了某故障检测设备,一举打破了该领域的技术封锁。

某监测室主任吴水海不怕摔跟头。10多年来,他带领骨干队伍采集了机械、温度、油液等方面的各种物理化学信息,光存储信息用的设备就装了满满两大柜子。

在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吴水海和他的团队不仅完善了检测、振动监测的标准规范,还制定了部分机械、设备运行管理的技术方案。

今年41岁的吴水海已立过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现享受军队优秀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2011年初,某艇员队机电长吴占杰,带着包括1名博士、2名硕士在内的10名技术骨干,踏上了“科研之路”。多次到相关技术专家面前和科研院所“软磨硬泡”,寻求技术支持和援助。

他们克服了软件应用、资料收集、读图建模、动态链接、配音剪辑等诸多技术难题。历时8个月,研制出某型模拟训练平台,大大缩短了人与装备的磨合周期。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无边的海洋里……”

这首《潜艇兵之歌》唱出了他们的誓言和自信,唱出了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