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心脏”守护神:钢铁意志的潜艇部队机电兵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09 09:23:44
分享

高温55摄氏度,打不垮钢铁意志

洗过蒸汽浴的人可能有这样的感觉,当蒸汽室雾气弥漫,温度超过50摄氏度时,一个健康人在里面坚持超过5分钟就会觉得胸闷气短,不得不出来透透气。

对此,副机电长孟兆旭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时,正值某艇执行任务。航行中,该艇先后完成多项试验任务,验证了十几项技术指标。

正当喜悦的气息遍布全艇的时候,某管路突然发生了故障,炽热的蒸汽充满了整个舱室。

“大家不要慌,都让开!”雾气中,刚刚当上副机电长的孟兆旭推开面前的年轻人,不顾一切地摸索到主机操纵台。

凭着冷静的心态、无畏的勇气、精准的操作,消除了隐患。然而,他却因长时间吸入大量蒸汽而晕倒在战位上,等他醒来,战友们告诉他,他晕倒时,主机操纵台的温度已高达55摄氏度。

说到舍生忘死,“深海铁汉”李洪海也算一个。

那一次,某艇正准备进行一项重要试验。起航前3天,时任机电长的李洪海病倒了。李洪海拉着试验指挥部领导的手,反复恳求:“试验日期不能改啊!我一定能参加试验,请领导放心!”李洪海还是被送进了医院。

一听住院,李洪海急了:“我不能住院,不能住院啊!”他向医生解释,又向指挥部首长求情:“请相信我的毅力,我是一个战位指挥员,就是倒我也要倒在艇上!”

首长们被他的诚心感动了!

出海的时间到了,两个战友架着李洪海一步一步地向潜艇走去……

“嘎,嘎!”熟悉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全体艇员,各就各位!”听到口令,李洪海不顾一切地直奔战位,他左手扶着椅子,右手拿着报话机,准确地下达着一道道命令……

“试验成功了!现在转入正常航行!”当广播里传出这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李洪海再也支撑不住身体,一下晕倒在了身后的桌子上。他就是用这种玩命加科学的精神,推开了一个个拦路虎。如今,由他编写的《潜艇机电长手册》,成了年轻机电兵的“掌中宝”。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