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超千亿日元赈灾款遭挪用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5 09:00:15
分享

日本政府6月3日承认,用于帮助“3·11”地震和海啸受灾民众的“复兴预算”中,超过1000亿日元(按现行汇率约合10亿美元)没有用于灾区重建。日本媒体披露,一些复兴预算拨给距离灾区数以百计公里远的地区,项目包括在亚热带海滩清点海龟,推销奶酪和葡萄酒。

款项用途五花八门

《朝日新闻》3日报道,2011财政年度2000亿日元复兴预算中,1085亿日元拨给并非位于东北灾区的38个县,受益于这些财政拨款而获雇佣的人中,97%并非从灾区疏散的居民。

在距离重灾区宫城县石卷市大约1300公里的鹿儿岛县,300万日元用于保护野生海龟,雇佣10人在海龟爬上海滩时清点数目、提醒游客不要打扰海龟。

在中部爱知县,一些赈灾款用于出版一本饭店指南;在日本西部的本州岛,一些复兴预算用于给山口县吉祥物打广告;相邻的鸟取县则决定把赈灾款用于给当地一个歌舞团作宣传;在北海道,一个推广北海道旅游的公共项目主打当地特产葡萄酒和奶酪,拨款同样来自复兴预算。

政府辩解用途正当

日本政府分管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的厚生劳动省3日为复兴预算去向辩解,说那些赈灾款在全国范围分配,用途“正当”。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正调查复兴预算使用情况。他同时强调,媒体报道的赈灾款挪用问题发生在民主党执政期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