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余恨未平 韩国慰安妇赴日声讨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30 08:40:24
分享

70年余恨未平 韩国慰安妇赴日声讨
2013年5月25日,韩国前性奴金卜东和Kil Won-ok在大阪参加会议。

日本政客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谬论引发愤怒的声讨。据美联社5月29日报道,韩国前“慰安妇”亲赴日本,讲述当年凄惨遭遇。

***每天接待15名士兵

“我今天来这里,不是因为我想来,而是必须来。”上周末在大阪一个社区中心,87岁的金卜东(音译)对日本听众说,“我来这里是要求日本解决过去的问题。我希望,在我们这些老太太还活着的时候,日本政府尽可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

70多年前,14岁的金卜东接到日本占领军的命令,要她去一个军服厂工作,结果却被送到中国南部与日军有关的妓院。

她每周平均每天必须接待15名士兵,周末则要接待数十人。在一天结束时,她会流血,甚至因为疼痛而无法站起来。她和其他女孩受到卫兵的严密监视,无法出逃。

金被拖着走遍亚洲,从中国香港到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1946年,她在新加坡获释,返回家乡。后来,她结婚了。可是,像大多数性奴一样,除了母亲,她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过去,直到数十年之后。

“即使回到自己的家乡,我也没有真正得到解放。”她告诉社区中心的听众,“我怎么能告诉任何人战争期间我身上发生了什么?这是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1981年,她丈夫去世。又过了几年,她终于打破了沉默。后来,她加入一个妇女组织,寻求官方承认为日本性奴受害者。

此后,金走遍世界,讲述自己的故事,并在首尔参加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的每周抗议活动。

二战期间和战前日军占领的亚洲地区有数以万计的女性有着类似的经历。其中许多人已经离开人世,幸存者还在等待日本赔款,并做出比以往更彻底的道歉。

二战结束近70年来,日本驱使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女性充当性奴(婉称为“慰安妇”)的问题依然导致东京与邻国不和。5月,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表示,“慰安妇”对保持军纪来说是必要的,让疲倦的军人得到放松,揭开了这道伤疤。他的言论引起韩国和中国的愤怒,也促使美国国务院谴责其“无耻无礼”。

桥下彻发表此番言论时,金和另一位前性奴——84岁的Kil Won-ok——一直争取与桥下彻会面的机会。后来,桥下彻提出接见她们,但是她们没有接受。她们认为他并没后悔,不愿意被他利用来恢复他的形象,因而在大阪面向公众演讲。“我们不会在这里呆太久。”Kil说,“不过,我们必须给你们讲我们的故事,因为我们不希望同样的错误再重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