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将为中东和平持续努力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5-28 16:17:34
分享

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频繁往返于中国和中东之间进行穿梭外交,但他从不因此觉得劳累,反而因为中国能为长期棘手的巴以问题出力而感到“很开心”。

在成功为本月初巴以最高领导人来华访问做好准备工作后,这位67岁的大使又即将于5月28日至66访问约旦、埃及和阿盟总部。吴思科特使在行前告诉《中国日报》说:“此次访问是中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持续努力的一个部分,目的是使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

吴思科特使表示,以上几方都对巴以问题的解决有重要的作用,而他在此行中将与之交换意见,使之更了解中国的主张,并更好地协调各方立场。

去年,约旦主持了巴以代表会面,那次会面是自2010年巴以和谈由于以色列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中断后,双方第一次公开进行的直接会面,但是巴以并没能就重启直接会谈达成一致。反而是在2013年5月初,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几乎同时访华,外界对于两人是否能够在华会面的猜测不绝于耳。

虽然期待已久的阿巴斯-内塔尼亚胡会面没能实现,但是吴思科特使认为,两人没有排斥几乎同时访华本身已经是一个积极信号,北京方面的创新安排为重启和谈创造了友好气氛。

吴思科特使补充说,中国与两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并对双方的利益予以充分尊重。此次巴以两国领导人在华访问期间,中方还在最高层间进行了非直接但有效的传话沟通。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6日在会见阿巴斯时,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此份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第一次提出的倡议受到广泛欢迎。有人认为,中方将通过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寻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中方始终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并对地区局势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该问题在过去几年间由于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动荡,以及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等原因而逐渐被边缘化。

吴思科特使警告巴勒斯坦问题停滞不前或被边缘化的危险,并表示,阿拉伯人民由于巴以问题拖而不决而产生的怨恨和屈辱感已增加了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吴思科强调说:“巴以问题十分复杂,不能在一朝一夕就寻求大的突破,需要各方一步一步向前努力。就像汽车一旦停止,重新发动就难了,国际社会不能停止或放松为中东和平进程做出努力。”

吴思科特使还表示,美国在此进程中仍将起到主导作用,但是其立场有时难免偏颇。因此,若国际社会各方都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将更有益于问题的解决。他说:“这并不是零和游戏或谁将取代谁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会回避巴以问题的复杂性,而将会与其他各方一起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盛楠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