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逐步脱离美国实控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2 14:03:33

日本正逐步脱离美国实控
5月22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再次强调,有必要修改现行宪法第九条,并将自卫队改扩建为“国防军”。日本若修宪成功将对日本未来走向、与亚洲邻国乃至日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日本一些人主张修宪是为了摆脱战后自我约束与国际制约。其所谓主要“理由”是,战后日本宪法是美国起草并强加给日本的。其实,战后美国对日本的控制有两面性:一是为了防止军国主义报复;二是利用日本服务于美国的称霸全球战略。战后初期,美国驻日盟军总部(GHQ)要求日本制定新宪法。由于日方起草的战后宪法草案中仍保留了天皇统帅大权等,引起美方不满。于是,GHQ于1946年2月向日方提出宪法草案。日方在此基础上,经过国会三个多月的审议修订后才通过《日本国宪法》。它体现了日本战后走和平道路的国家意志。

  此后,美国对日本宪法的态度曾几经变化:从战后初期的认可,到冷战时期不顾日本宪法制约而要日本扩军,共同遏制前苏联和中国等;又到20世纪80年代指责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白打车”,鼓励日本灵活解释宪法,分担美国的防务责任;再到2001年美国共和党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公然推动日本修改宪法。然而,目前美国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修宪的态度似乎转趋慎重。

  美国一些战略家曾说:美日同盟就如同一个瓶塞,可以阻止日本成为军国主义或军事大国。但实际上, 美日同盟更像是一个蛋壳,日本右翼势力和军事力量就像蛋壳里不断成长的一只怪鸟,一旦温度适宜就会迅速膨胀,最终可能破壳而出。例如,石原慎太郎等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宣称对美国“日本可以说不”。现在,他又提出,日本将成为拥有高技术的军事国家并应讨论核武装。而美国则正逐步丧失对日本的实际控制与影响力。可以预见, 无论美国意向如何,只要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后自民党等主张修宪的政党获得日本参议院2/3以上多数议席,日本修宪就将势在必行。

  日本有与强者结盟的习惯。日本1902年曾结成日英同盟,1940年结成德日意同盟,结果在《大日本帝国宪法》下分别对俄、中、美发动了战争。二战后,日本在与美国结盟以来没有侵略别国,其原因之一就是战后宪法发挥着制约作用。 一旦日本战后宪法被修订,不仅中日关系会受到严重影响,日美同盟关系也将面临新选择。美国要么被日本牵着鼻子走,与日本一道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结果中美相争日本右翼得利;要么被日本右翼不断打出“拥核牌”而不能不在重大问题上迁就或偏袒日本,从而丧失对美日同盟的主导权;要么受制于美国社会与良知对日本右翼政权容忍的底线,对日本政治右翼化予以牵制,结果美日同盟的政治裂痕与围绕历史观、战争观的价值观摩擦将难以避免。

刘江永作者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