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于五月上旬如期访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李克强总理也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出任总理以后的首次出访。中印双方以这些行动再次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 中印愿意长期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

中印高层互访发出积极信号 两国友好趋势不可逆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0 14:52:44
分享

最近,中印关系又成为世人瞩目的新闻点。中印在边境的“帐蓬对峙”最终通过友好谈判获得解决,让关心中印关系发展的人们感到宽慰。印度外长于五月上旬如期访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李克强总理也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出任总理以后的首次出访。中印双方以这些行动再次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 中印愿意长期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中印两国政治上选择友好相处、经济上日益靠拢是历史的必然。这不但基于地域政治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由中印两国的相似经历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决定的。在绵延两千多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印两大文明一直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在近代反抗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进程中,中印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现在,中印两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又很接近。中印两国人民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的形势下,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命运,再一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印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机制下加强合作,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更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进入21世纪,中印关系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两国建立起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10多年来增长了近20倍,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最近的几年中,中印之间的贸易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到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600亿美元。贸易额以这样高的速度发展,在世界其他国家之间是很罕见的。

中印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上各有长处,可以互补,而且这种互补性是很强的。中国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方面实力较强,在印承建了大批工程项目(电站、电信、地铁、桥梁等等),今后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印度在信息、软件、外包、生物、制药等方面有优势,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此外,从广义的交流和合作来说,中印在农业、能源、环境、卫生、教育、新闻媒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也有待我们进一步去开发。

困扰着中印关系的最大问题莫过于边界争端。幸运的是,自进入新世纪以来, 中印两国领导人在互访中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其中包括了一个很重要的精神:一方面,双方要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态度,继续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解决包括边界争端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解决边界争端这一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作,特别在两国公众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这个问题的解决不但需要诚心,而且需要耐心。因此双方领导人都同意,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前,我们应努力地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显而易见,中印两国高层的这一共识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在两国关系发展了,两国人民的来往多了,两国之间的友好气氛变浓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增加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包括边界争端)的时机也就接近成熟了。

事实上,中印双方一直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在解决边界问题,两国政府2003年任命的特别代表通过多轮谈判商定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并就解决框架达成了一些初步共识。在问题解决前,中印双方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两国始终将最敏感、最复杂的边界问题牢牢控制在和平谈判的轨道上。这增进了两国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印两国领导人还就双方的定位和关系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基本的共识:双方不将对方视作是威胁,对手或是竞争者,而是看作是互利合作的伙伴。双方欢迎并积极看待对方的发展。“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 现在已成为大家乐于引用的名言。在今后很长的岁月中,中印领导人的这些共识是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方针。

如何让两国公众都能了解到中印领导人达成的这些共识,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应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了解:在处理中印关系问题上,双方需要理性,需要认识到中印两国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需要用两国领导人对中印关系的新思维来替代目前还存在的一些历史成见和冷战思维。从根本上讲,中印关系中的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是当时殖民主义者留下来的,虽然两国在这些问题上有着很大的分岐,但是双方对彼此的立场都是很清楚的,而且双方正在通过友好谈判在缩小这些分岐,寻求解决方案。我们应该知道:在当今的世界,不希望看到中印友好的、希望中印两国永远敌对下去的,还大有人在,中印两国人民千万不能受那些人的挑拨,要牢记:中印两国的根本利益决定了我们要选择友好相处的道路。

中印友好是一项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需要两国人民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我们坚信,中印友好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中印关系的前景是美好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前中国驻印度大使 华君铎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