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的走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6 17:26:38
分享

在这个信息与发展共存的时代,无疑,计算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产品与核心产品。计算机产业的成熟度则会体现这些国家的整体实力。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也使得产业分工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对于计算机产业而言,产业的分布体现着国家在世界产业链条中的位置。美国居于产业上游,欧、日、韩位于中游,而中国则处于下游,这就是中国计算机业的世界位置。

1993年开始走热的IT行业连续7年以高于各国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速度高速发展,这种速度一直延续到20008月达到顶峰;20008月以来,IT行业从网站到二级厂商经历了约1年半的破产、倒闭、裁员的泡沫消化期,但是目前已经差不多返回到正常状态;国内经济一直就受国际经济影响不大,因材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2001年仍然取得了7.4%的增长率,预计2002年同样可以取得7%左右的增长率,这种经济增长同样为国内IT厂商也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国家的实现现代化必然对IT产品产生巨大的需求;经过亚洲各国IT业市场考察比较后,这些国家的IT产业发展后劲远不如中国,中国IT产业市场空间非常之大,前景非常乐观。

IT发展的位势体现中国当代的创造性以及政策、资本、人才、技术与市场的整体跨跃。如果说“龙芯”的横空出世,表现了一种“中国创造”的冲动与行动.那么各个大的IT企业的产品布局也表明一个时代的到来。在微观市场上,计算机越来越成为各个企业的IT产品的核心,在大企业的产品系列里,计算机的战略位置不断地被突出与强化。在企业集团化、产品系列化的今天,我们会愈发认识到计算机在信息时代的中心位置——从社会功能上,它既是大脑也是触角;从企业功能上,它既是中心也是主体;从市场功能上,既是盾牌也是武器,这需要重视。尽管如此,一些迹象表明,中国正走进计算机产业的春天。

石黑和义社长是日本关西经济同友会IT战略推进委员会的资深委员长,对国际IT界的潮流和动向十分了解。他认为,应该鼓励中国软件企业走出去,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国际竞争。:大连海辉科技股份公司从办合资企业到自己创办海外独资企业,乃至成为中国IT产业的排头兵;他透露,他们正通过必要的方式和程序,参与对中国IT企业的国际融资。计算机硬件产品可以与美国抗衡的日本都对中国的IT事业充满期望,曾经他和中国大连海辉科技股分公司4年前就进行了合作,他说这种合作非常成功,这对中国的IT发展是何等鼓励。

中国IT的发展放眼世界,并不局限于某个国家,不会因为与某个国家沟通的暂时受阻而发展受到任何影响。相信中国IT的身影会遍布世界的每个角落,勇敢地,昂首向前。

胡立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