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的举动 愚蠢的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6 17:26:38
分享

日前美国国会通过的《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明文要求,未经联邦执法机构许可,美国宇航局、司法部及商务部不得采购来自中国的IT(信息技术)系统。为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方有关法案以网络安全为借口,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这无助于中美双方的互信,也对两国经贸关系造成干扰。我们敦促美方摒弃上述做法,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两国关系发展的事。

美国这个国家就是和地球上其他国家不一样,总爱在肉中挑骨头,对其他国家一年到头横挑鼻子竖挑脸,什么军力啊、经济啊、宗教啊、人权啊、宗教啊,在他们看来,他们就是当代的救世主,就是当代无可挑剔的领头者,就是十全十美的先行者,高高在上的自尊者。在当今的世界上,美国就是当今世界无可替代的霸主,谁也不能超越,唯有他们才是世界的操纵者。纵览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一议案,无疑就是强压在中国头上的一道铁索,中国人民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收的。

其实,对于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一法案,中国对美国国会这一套早就领教过了,正如美国近日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一样,大谈对中国“网络间谍技术”的“担忧”,但他们找来找去,却没有找不到一条有力证据来支撑他们的指责,实在荒唐的很,因为美国的一些报告,不是缺少证据,就是无知,让人可笑,实在不值得一博。

美国立法限制政府采购中国信息技术实际是很愚蠢的,也是很荒唐的,可以看看,美国政府多年来对华为、中兴等中国IT企业干扰不已,绞尽脑汁对中国华为、中兴进行了大张旗鼓的高级别调查,搞来搞去,却始终没能提出任何证据确凿的指控,使美国多年来企图对中国骨干IT企业偏执的掣肘、打击的愿望都一一落空。

据美联社等媒体27日报道,这项《2013年合并与进一步持续拨款法案》之前由美国国会通过,26日经奥巴马签署生效,其中第516条规定,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不得利用任何拨款采购由中国政府拥有、管理或资助的一个或多个机构生产或组装的信息技术系统。

这一法案通过后,不仅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就是在美国也引发强烈关注。美联社称,该规定可能令美国的盟友感到不安,因为很多国家的公司都依靠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多位美方人士谴责这种滥用“国家安全”、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的行为,呼吁美国少数政客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合作,理性、建设性地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立法限购中国信息技术产品是不恰当的。他说,对于国家安全的关注应有个合理的度,美国国会的“限购令”已经超过了合理的程度,这是弄巧成拙,自己打败自己。他表示,在涉及网络安全这些美中两国共同的挑战问题上,双方加强合作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周刊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警告说,美国玩弄国家安全,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的游戏,将对美中经济关系造成损害。他表示,国家安全的概念被一些美国政客泛化和滥用,美国已经走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边缘,这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中是不可接受的。

这一法案同样在美国不得人心,在美国民间遭到质疑。有美国民众在网上留言说,此举看上去像是“愚蠢的行为”。如果美国工业和情报官员是正确的,那为什么还要给北京利润丰厚的美国合同?

这一法案通过后,在世界别国也引起强烈反响,遭到了其他国家的质疑,路透社分析认为,这一禁令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由此可见,美国通过的这一法案极其不得人心,是一个荒诞的举动,愚蠢的行为。无疑会对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如果该法案生效,其条款设置了一个令人忧虑的先例,其效果会适得其反,将造成重大国际影响,将令美国信息技术企业在全球市场处于不利竞争地位。必须要指出的是,信息技术产品涉及的安全问题指的是该产品是如何制造、使用和维修,而不是该产品由谁制造或在哪里制造,地理限制会引发对安全问题的错误理解。尤其在当前,全球更大规模的合作、协作对改善网络安全至关重要,如果限制必将会破坏这一进程,对改善全球最佳实践和网络安全标准会造成冲击。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任何国家,在跨境投资和国家安全问题上,任何可能导致贸易保护或报复行为的处理方式,都不符合美国和中国产业界的利益。

同时也应看到,在过去美国政府费尽心思,出台多样的限制措施,既没有阻拦住中国信息产业前进的步伐,没有阻挡住中国一些企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是也没有止住美国电信设备制造业的相对衰落,这就是事实。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信心十足,中国IT产业有信心克服美国的政治干扰将继续奋勇前进。

我们在这里奉劝山姆大叔,要以中美两国关系为重,为中美两国的利益为重,切不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多做一些有助于中美关系友好的事情,只有这样,才是最最重要的。

赵虎启516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