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习惯性”轻慢从何而来

来源:新华网
2013-05-16 15:20:24
分享

在台湾渔民遭枪击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方面的几次回应态度轻慢,毫无诚意,令人齿冷。

枪击事件发生一天之后,菲海岸警卫队才在记者会上承认事件是该机构所为。菲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12日表示,菲“驻台代表”已向死者家属转达歉意。这种轻描淡写的回应被台湾方面斥为“轻佻”。

根据菲海岸警卫队的说法,他们之所以向“广大兴28”号渔船开枪,是因为渔船越界捕捞,还试图撞击菲方公务船,导致后者“被迫开枪示警”并射击船上机器。菲律宾炮制的“越界说”和“自卫说”根本站不住脚,但菲方至今没有改变这套说辞。这种蛮横态度,让人怀疑菲方正在开展的调查最终究竟能还原几分真相。

在枪击事件曝光后,菲方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不是积极回应,而是能拖则拖;在其狡辩受到质疑时,菲方不是解疑释惑,而是固执己见;面对人命关天的大事,菲方不是痛定思痛,而是轻描淡写。这种轻慢的态度导致局势不但没有得到缓解,而是出现扩大化的倾向。

在类似涉华事件中,菲律宾的轻慢态度早已有之。2006年台东籍渔船“满春亿”号在兰屿和吕宋岛北部的海域遭菲律宾水警开枪射击,船长陈安老遭枪杀身亡。台东检方后虽以杀人罪名起诉两名菲律宾水警,但两人并未出庭受审,惩凶、道歉和赔偿之事全都不了了之。2010年8月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导致香港游客8死7伤,菲律宾警察事发时应对失据,事后还在出事地点合影留念,引发轩然大波。尽管菲方承诺会彻查事件,但其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香港政府的不满充耳不闻。

菲律宾方面如此轻慢,不排除寄望于“菲美同盟”在背后撑腰。实际上这只是马尼拉画饼充饥而已。

海峡两岸中华儿女血浓于水。面对海峡两岸的严正表态,菲方应该认清形势,立即放下轻慢态度,真心实意地道歉赔偿、认真严肃地彻查事件真相,用实际行动给两岸民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