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必须采取负责态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5-16 08:43:15
分享

  解铃还需系铃人,菲律宾政府必须采取负责态度,还逝者以公道,还各方以公正。

  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台湾岛内群情激愤。台湾当局15日上午7时召开当局高层会议,强烈不满菲律宾政府对台湾当局所提通牒作出的回应,决定立即启动冻结菲劳工来台工作申请等3项制裁措施。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15日晚间6时宣布,台湾方面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波8项新制裁措施。

  就菲律宾公务船射击台湾渔船造成渔民死亡事件,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

  从事件发生的几天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几个特点:其一,菲律宾野蛮行事在先,轻佻应对于后,激起台湾民众极大愤慨。台湾当局也做出了较为强硬和迅速的反应,一天之内两次宣布制裁措施。其二,海峡两岸展现了外御其侮的共同姿态,共同发声要为受害渔民讨公道。中国国台办还对两岸共同护渔的说法表示了积极的认可。其三,在台湾岛内,近几十年来政治内斗激烈,但在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岛内出现了难得的政治一致。有反对派人士认为,马政府虽然反应较慢,但提出的条件跟他们看法相去不远,现在应该要做政府的后盾,支持政府采取较强硬的立场,这样才能为台湾争取更多的尊严和权利。

  事态发展在迅速升温,事态的发展结果取决于菲律宾政府的态度:是否能诚恳道歉、是否能认真彻查、是否能严肃惩凶、是否能合理赔偿。就此前菲律宾政府的危机应对方式,只能以乏善可陈形容。对人命关天的大事,以轻松说笑打发,以含混言词应对,激起民愤也是必然。

  事态发展有两个基本可能方向:其一,菲律宾方面采取说得过去的举措,让事态有所降温。其二,继续软磨硬扛,使自身的国际环境和经济环境迅即恶化。当然,也有第三种可能,即发生战争。这种可能的前提是,菲律宾方面继续其野蛮滥杀之举,继续开枪乃至开炮,引起武装冲突,但这一可能几率极低。菲律宾政府尽管颟顸,当不至昏聩至此。

  解铃还需系铃人,菲律宾政府必须采取负责态度,还逝者以公道,还各方以公正。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