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菲实施11项制裁或升级 今演习展示护渔决心

来源:中新网
2013-05-16 09:04:53
分享

菲总统派代表赴台转达歉意 促请不要进行制裁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15日下午在一场临时记者会上宣读一份声明,声称菲总统阿基诺已任命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佩雷斯作为私人代表,向遇难台湾渔民的家属以及台湾人民就这起不幸的意外死亡事件转达“他和菲律宾人民的深切遗憾与道歉。”

声明称,根据总统命令,菲国家调查局已开始调查此次事件,并承诺将进行彻底、全面、公正与迅速高效的调查。国家调查局将把此事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处理。  

15日,佩雷斯抵达台湾,处理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的后续事宜。但渔船死者洪石成的女儿洪慈綪说,菲律宾不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就不见菲律宾特使。

佩雷斯一抵台即前往台湾外事部门拜会负责人林永乐。但台外事部门发言人高安在15日下午的记者会中表示,因菲国无诚意道歉,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拒绝接见佩雷斯。

当天傍晚,佩雷斯得以进入台湾外事部门,与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进行近一小时的沟通后离去。不过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仍拒绝接见。

佩雷斯除了再次重申自己代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向受难家属表达歉意,也强调16日会再发表新的声明。

对于台湾方面实施的制裁,菲律宾总统府15日促请台湾方面不要对菲采取制裁措施。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说,“我们当然希望他们重新考虑制裁的决定。”他同时称,“但不管怎么样,菲律宾政府正在准备紧急应变措施。”

大陆继续促菲彻查惩凶 台湾方面感谢关切慰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5日在上海称:“我们要求菲律宾方面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有记者问今后两岸是否考虑联合护渔?张志军说:“对于任何有助于维护两岸渔民权益的事情,无论什么样的办法,我们都愿意积极考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近来多次就有关问题表明了严正立场。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正当权益,对菲律宾方面枪杀台湾渔民表示强烈谴责,要求菲律宾方面切实调查,作出切实处理,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15日表示,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大陆方面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

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大陆方面表示关切与慰问,台湾大陆事务部门“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5日表示,台湾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