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通过叙利亚问题决议 中俄等国投反对票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6 08:55:40
分享

联合国大会通过叙利亚问题决议 中俄等国投反对票
5月1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
 
 
联合国大会通过叙利亚问题决议 中俄等国投反对票
 
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在会议上讲话。

当地时间15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中国、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

联大当天以107票赞成、12票反对和59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决议草案。59个投弃权票的国家中包括印度、巴西、新加坡、南非、乌克兰、尼日利亚和苏丹等。当天付诸表决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是由英、美、法、德等国起草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联大通过有关决议答记者问。他说,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一直在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当务之急是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在“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基础上实施政治过渡。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国际社会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应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并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洪磊说,中方一直基于上述原则立场处理叙利亚问题。日前,有关国家向第67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同不少会员国一样,中方对草案部分内容存在严重关切,要求提案国充分考虑各方意见,不要强行推动表决,以免影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势头。在提案国未能与各方充分沟通、强行推动表决决议草案的情况下,中方只能对草案投了反对票。

他说,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无意偏袒任何一方。任何解决方案,只要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中方理解阿拉伯国家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对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切,重视阿拉伯国家及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做的努力。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