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夫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几成定局 将面临多重挑战

作者:秦胜瑞、杜慧琴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5-13 15:06:16
分享

谢里夫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几成定局 将面临多重挑战

5月11日,谢里夫宣布在巴基斯坦大选中获胜。

截止当地时间13日凌晨,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的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中,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较大优势领先,谢里夫三度出任总理几成定局。

截止13日零点,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网站上公布的结果显示,由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暂时排在第一的位置,已经获得了272个席位中的124个;由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获得了32个席位,排在第二位,而由总统扎尔达里儿子比拉瓦尔领导的巴人民党则以31个席位暂列第三。从目前结果看,谢里夫基本上可以确保成为新一届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总理,这将是他第三度出任总理。

虽然这次选举的结果基本已经确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目前巴基斯坦在安全、经济、反腐败等方面面临的严峻挑战,不管是谁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未来的执政道路必定充满坎坷。谢里夫本人表示,他有决心应对巴基斯坦面对的艰巨挑战,并进行改革。同时,谢里夫甚至已经确定了担任总理以后巴基斯坦发展的首要任务,他在发言中说:“之前在我做总理的时候,我们没有如今这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那时候没有因为缺少电力要强制关电闸这样的事情。这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我们的出口量暴跌,失业率问题十分严峻,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经济机。”

虽然选举结果已经没有悬念,但舆论却普遍认为,巴基斯坦的下一届政府将以党派联合执政的方式组建,没有一个政党能够获得组阁所需272个直选席位中的172个,因此,未来可能将组建联合政府。此外,谢里夫也呼吁巴基斯坦所有政党都能坐下来协商,与他一起解决国家的难题,包括通货膨胀、失业和打击塔利班等。对于得票率位居第二的新兴政党正义运动党,该党领导人伊姆兰汗已经公开承认自己在选举中失利,但他表示,巴基斯坦在民主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据统计,本次巴基斯坦大选投票率接近60%,为197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对于目前排名第三的昔日巴基斯坦第一大党人民党来说,受之前的腐败丑闻和政绩不佳影响,在这次大选中遭遇惨败。

分析人士认为,将三度出任总理的谢里夫是此次选举的最大赢家。1999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谢里夫因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而下台,之后度过了近8年的流亡生涯。2007年,谢里夫回到国内,积极投身政治,并领导穆斯林联盟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反对派。在过去的5年间,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对旁遮普省的治理中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支持,也为此次国会选举争取了民意。

在分析谢里夫获胜的原因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先生认为,在巴基斯坦目前较为紧张政治经济形势背景下,谢里夫派在过去5年对旁遮普省的治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使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得以战胜原来的执政党,成为本轮国会选举中的最大赢家。

虽然这次巴议会选举顺利举行,但在大选前和投票日期间发生了众多暴力事件。就在选举日当天,巴各地还发生了多起袭击事件,导致至少32人死亡、224人受伤。这似乎也预示了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将面临的巨大安全压力。在分析巴基斯坦新政府将如何应对塔利班势力时,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先生认为,对于塔利班,此前谢里夫倾向于用和平协商以及社会经济手段来解决,然而,现在来看,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国内的暴力威胁越来越严重,谢里夫如果再次出任总理,可能将采取军事打击辅以政治谈判的双重手段来应对安全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谢里夫宣布赢得巴基斯坦大选 袭击连连难挡选民热情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斯林联盟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5月11日宣布在大选中获得胜利。选举当天,巴基斯坦多地发生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2人死亡、224人受伤。[详细]

谢里夫赢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将三度任总理

巴基斯坦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1日宣布在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中获胜。

如不出意外,谢里夫将在阔别权力中心10多年后,三度出任总理。不过,穆盟(谢派)当前尚未拿下国民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可能必须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详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