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公务船射杀1名台湾船员 中方多部门促彻查

来源:中新网
2013-05-10 08:51:22
分享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渔船“广大兴28号”5月9日在台湾屏东县鹅銮鼻东南方约170海里处遭菲律宾不明船只射击,一名船员死亡;据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向菲方了解后,确认进行射击的船只是菲国公务船。事发后,中方多个部门接连表态,要求菲律宾彻查;台海两岸都对开枪射杀台湾渔民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事件经过:逃命1个多小时才脱险 家属盼讨回公道

当事渔船“广大兴28号”是一艘仅4人作业的小船。该船于9日上午在事发海域作业时,遭菲律宾船只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死亡。而该渔船也失去动力。作案后,菲籍船只不明去向。

台湾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表示,当天上午10时,洪石成家属向渔业电台通报,指被菲军方以机关枪扫射,洪中枪重伤,希望当局能派直升机救援。但不久,家属再度打电话给渔业电台,称洪石成已经死亡。

林汉丑表示,“广大兴28号”极力挣脱驶离出事海域,没有被菲国军方扣押,但渔具全被机关枪扫射,渔船的油箱也被射中,渔船漏油失去动力。该船出事的位置是在北纬20度,东经123度,是与菲律宾的“重叠海域”。

另据台湾涉外主管部门的消息,该渔船9日上午10时许在距台湾鹅銮鼻东南方164海里,在“护渔暂定执法线南界线”内约5海里处遇袭。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死亡,船上另有船长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一名印度尼西亚船员共4人。

据悉,事发当时,菲律宾船只在射杀洪姓船员后,仍继续追赶、扫射台湾渔船。台湾渔船逃命1个多小时后才脱险,但船上设备已遭严重损毁。船长洪育智回忆事发经过说,还没看清楚,“对方子弹就飞来了”。

有台湾记者透过卫星电话联系洪育智,洪育智说,对方是灰色船身、白色船舱,还来不及看清对方船身上的编号,“对方子弹就飞过来了”,心情很乱,详细等回到台湾再说。

台湾屏东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表示,15.16吨重的广大兴28号是一艘新船,最近是捕捞黑鲔鱼的季节,广大兴28号5月4日才首度出航,没想到会遭到扫射,家属得知恶耗,悲痛万分,希望当局出面帮忙讨回公道并协助求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