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提出东北亚合作构想 提议对朝鲜开放门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9 09:04:41
分享

韩国朴槿惠总统8日在美国参众议院发表讲话,正式提议推行“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首尔进程)。该构想是指,在韩美两国带动下向朝鲜开放门户,从环境等非政治事宜到朝核等安全问题不断提升对话级别。

朴槿惠是第六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韩国总统。她在用英文进行的演讲中表示,该是美国和东北亚各国通过对话与合作,在环境、救灾、原子能安全、恐怖活动上积累信任,并将合作范围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创建东北亚多边对话进程的时候了。

朴槿惠还提出了三大韩美共同远景和目标——构筑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基础、建立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合作体系、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朴槿惠说,未来亚洲新秩序取决于如何管理区域内国家之间经济依赖度逐步提高、但政治和安全方面合作却退步的“亚洲悖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提议推行“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朴槿惠说,我认为朝鲜可能会参与到其中,我坚信在东北亚地区建立新的合作进程方面韩美两国会走到一起。

槿惠接着就“构筑半岛和平与统一基础”表示,只要韩国基于坚固的韩美同盟保持稳固的经济基本面,维持政府的危急管理能力,朝鲜的“挑衅'决不能取得成功。为构筑半岛的和平与统一基础,韩国将坚持半岛信任进程。

她强调,过去不断重复一种错误的惯例,那就是一旦朝鲜发起“挑衅”造成危机,各方先进行制裁,然后适当妥协并进行补偿。在这种过程中朝鲜的核开发能力日渐提高,不确定性则依然存在。该是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时候了。

朴槿惠指出,朝鲜领导层应明确认识到,保障国家安全的并不是核武器,而是国民生活的改善和国民幸福,朝鲜应做出正确选择,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

朴槿惠还评价迎来60周年的韩美同盟说,韩美基于共同的价值和互信在世界各地携手合作,韩美自贸协定更成为将韩美同盟关系发展为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全面战略同盟关系。关于韩美之间悬而未决的原子能协定修改问题,朴槿惠表示,如果本着互利互惠、与时俱进的原则修改协定,两国的原子能产业将受惠无穷,希望美国议会予以合作。她说,“我希望在坚持半岛信任进程的同时,在非武装地带(DMZ)建立起世界和平公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