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为何频现“眉目传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09 08:44:29
分享

  相互借重

  日印关系为何持续升温?有评论指出,日印关系的快速升温并非偶然,而是日印两国战略利益的需要。

  日本与印度都谋求成为政治强国,并且都想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列。日本《读卖新闻》文章评论说,“鉴于历史的经验教训,日本在考虑与海洋国家合作时,应当超越日美同盟的界限,同拥有相同政治观和政治体制的亚太地区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其首选的国家就是印度。”

  反观印度,想要成为政治大国,实现“入常”梦想,首先要提高其经济实力。但印度基础设施薄弱,制造业先天不足,印度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迫切需要与其他国家在资金、技术、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合作,而日本恰恰在这些方面有优势。

  此外,日印两国需要在能源安全上相互借重。“日本与印度安保合作的‘原动力’是为了能源的安全通道。强化对海上‘能源生命线’的保护,是日印两国合作的重点。”《印度快报》文章评论说。

  阻碍仍在

  尽管日印合作潜力巨大,但两国关系的推进仍面临着一些阻碍。

  分析指出,一方面,虽然近年来日印两国经贸发展迅速,但日本投资者仍未完全适应印度的商业环境。另一方面,日印在核能合作上也存在分歧。日本民主党政府在福岛核事故后曾提出30年内实现“零核电”目标,日印民用核协议谈判曾因此陷入停滞。分析认为,日本与印度今后的核能合作谈判是否能够成功,关键要看印度方面如何保证今后不把核能技术和设备用于军事目的,更不得转移至第三国。

  日印合作任重道远,正如《联合早报》文章分析称,“日印关系想要顺畅发展,关键是要顺应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基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