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为何频现“眉目传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09 08:44:29
分享

日印为何频现“眉目传情”?

  麻生太郎在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会见辛格。图片来源:西陆网

  5月4日,日本内阁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访问印度,并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晤,双方就推进印度进口日本新干线技术以及开发稀土等合作达成意向,并同意推进日本和印度的核电技术合作。

  “热恋”升温

  日本《产经新闻》称,麻生此行意在为两国首脑会晤铺路。辛格预计于5月27日访问日本,届时议题可能包括确认双边经济合作关系、重启签订核能协议谈判、完善印方投资环境、共同开发稀土资源、日对印出口“新干线”铁路系统等。

  近年来,日印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热络。印度工业联合会的一项调查中表示:“印度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印度和日本都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能够在2014年达到250亿美元。”

  两国的频繁互动并不只限于经济领域,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去年6月进行了首次联合演习。

  此外,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天皇和皇后将于年内访问印度。如果该计划得以落实,将是日本历代天皇首次访印,这正是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对印关系的表现。辛格对此回应称:“这是非凡的荣誉,期待日本天皇皇后来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