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领土问题分歧大 分析称两国关系难快速发展

作者:燕玺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5-02 16:25:15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30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次正式访俄。访问期间,俄日同意恢复处于停滞状态的关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并表示将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虽然安倍此访取得一定成果,但由于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分歧太大,两国关系难以实现快速发展。

访问前,安倍表示希望达成的三个目标:在与普京个人、经济和领土问题分别取得不同的进展。首先,安倍希望与普京建立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安倍可以说是费劲了心思。他给普京赠送了一瓶1855年的红酒,因为这一年,俄罗斯和日本签署了友好通商协议,而普京则赠送了他一套滑雪服和雪具。除了赠礼以外,安倍还特意前往克林姆林宫边上的无名烈士墓献花,这是为了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苏联红军而建的,可以看出,安倍也是非常希望得到普京本人以及俄罗斯人民的信任。在和普京的会谈中,安倍还不忘连连称赞普京治国有方,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强大。安倍的这些行动还是得到了俄罗斯社会的基本认可,有俄媒体就认为,安倍可以说是最近十年来,对发展俄日关系最为重视的日本领导人。所以,虽然普京没有对与安倍的个人关系表态,但是安倍的这些小心思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经济问题上双方颇有建树,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及数十个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协议说明,这一次安倍访俄在经济合作问题上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由于访俄之前,各方对安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报太大希望,因此从与普京个人关系和经济合作这两个方面来看,安倍这一次访俄的最低目标还是达成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