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联合声明:67年未签和平条约属异常

作者:谢亚宏、田泓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30 08:48:46
分享

  莫斯科时间29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在经济领域,日本希望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并削减采购成本,俄罗斯则谋求扩大出口。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东方国家政治学教研室副教授罗曼诺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看重俄罗斯的投资潜力,俄罗斯在远东发展等方面也需要日本的帮助。

  莫斯科时间29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后举行记者会,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通过谈判消除现有分歧,在已有文件和协议基础上推动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力争签署和平条约。

  声明表示,两国首脑将定期互访,两国外长每年进行1次以上的相互往来,强调“在互惠互信的原则下发展双边关系”。声明还指出,“二战结束67年,日俄两国未签署和平条约属异常”,主张两国指示各自的外交部门在领土问题上谋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在经济领域,日本希望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并削减采购成本,俄罗斯则谋求扩大出口。声明称将扩大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宣布将举行以共同开发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为目的的官民伙伴磋商。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东方国家政治学教研室副教授罗曼诺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看重俄罗斯的投资潜力,俄罗斯在远东发展等方面也需要日本的帮助。本次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中的“绿灯”信号,加速两国在相关问题上的谈判进程。

  安倍晋三28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次访俄。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