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防长举行会晤 成立工作组深化情报侦察合作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30 10:58:19
分享

美国防长哈格尔29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会晤,双方宣布成立工作组,深化情报、监控与侦察合作。

  华盛顿时间29日下午,哈格尔先在五角大楼举行仪式欢迎小野寺五典到访,其后两人举行了持续约一小时的会晤,这也是哈格尔今年2月出任防长后首次会晤小野寺五典。

  哈格尔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作为美日防务合作的一大重点,两国将着手成立工作组,深化在情报、监控与侦察领域的合作。

  哈格尔又指,他与小野寺五典就在日本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达交换意见并取得进展。上月为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哈格尔宣布继2006年在日本北部部署第一部X波段雷达后,美国将在日本再部署一部X波段雷达。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美国计划在位于日本京都府京丹后市的航空自卫队基地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达,但当地民众担心会置于危险之中,为此日本防卫省一直在进行游说工作。

  联合记者会上,哈格尔提及钓鱼岛问题。他声称,美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钓鱼岛处在日本管辖之下并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反对任何损害日本管辖的单边行动,希望有关各方和平处理分歧。

  小野寺五典宣称,钓鱼岛(日称尖阁列岛)系日本“固有领土”,日方反对任何单边行动,反对以武力改变现状。

  对于钓鱼台的归属,中国外交部一再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小野寺五典又指,自己在会晤中邀请哈格尔年内访日,并且双方同意最好在今年举行日美“2+2”(外长+防长)磋商。小野寺五典访美前,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刚刚到访日本,而早前有媒体透露,哈格尔有意借今年5月底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之际访问日本和韩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