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称若朝鲜攻击美国或行使集体自卫权

作者:张洁娴 来源:人民网
2013-04-16 14:25:06
分享

  正在日本访问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5日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若朝鲜对美国进行攻击,北约将视之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并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

  北约在《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中规定,美欧各成员国享有集体自卫权。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拉斯穆森虽未提及行使自卫权的具体策略,但此番发言显示出北约认为朝鲜的“挑衅行为”非常严重。

  拉斯穆森以2001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北约行使集体自卫权出兵阿富汗为例,表示“如果成员国遭受袭击,北约将进行协商并视情况做出相应决定”,对朝鲜的行为明确表示:“北约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这是对地区及全球安全的威胁。”

  此外,拉斯穆森还在记者会上提及北约与中国尚未建立磋商框架,表示希望与中国加强对话。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