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程序可劫持飞机 开发者称恐怖分子难操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3 08:59:19

手机应用程序可劫持飞机 开发者称恐怖分子难操作


德国网络安全公司n.runs AG的网络安全顾问胡戈·特索在黑客大会上展示了利用手机应用程序劫持飞机的过程,但强调该过程只是对“应用程序劫持飞机”这一理念的“概念验证”。
手机应用程序可劫持飞机 开发者称恐怖分子难操作
这个名为“PlaneSploit”的应用程序能够通过干扰驾驶舱中警告灯的办法来影响飞行员的判断。

在美国9·11事件后,恐怖分子劫持飞机事件时有发生,这种桥段也屡屡出现在影视作品之中。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劫持飞机的手段也变得更为高端。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1日报道称,使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程序来“劫持”飞机在未来或成为让人担忧的一种恐怖袭击手段。

德国网络安全公司n.runs AG的网络安全顾问胡戈·特索表示,从理论上来讲,这种情况是可以实现的。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HITB(Hack In The Box)黑客安全大会上,同样身为商业飞行员的特索宣称,他打造出了一个能够入侵飞行管理系统(FMS),并完全控制飞机飞行的手机应用程序,并在此次大会上予以展示。

在这次模拟展示中,特索通过这个名为“PlaneSploit”的应用程序操控飞机,比如更改飞行路线、改变空调设置、甚至能够让飞机坠毁。对此,特索开玩笑地说,他可以在绕过安全检查系统让飞机“随着他的节拍舞动”。
 
据介绍称,该应用程序先拦截机组人员和空中管制人员之间的无线电广播,然后再利用另一个通信系统向飞机发出恶意指令,允许黑客“完全操控飞机”。
 
不过,特索称这次展示只是对“应用程序劫持飞机”这一理念的“概念验证”,只能证明其在理论上的可行性,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困难。他表示,这种技术只能在飞机开启自动驾驶的情况下才得以成行。如果关闭自动驾驶状态,飞行员就可以让飞机恢复正常飞行。同时,特索还特意解释称,恐怖分子等组织不太可能打造出这种应用程序。
 
然而,他的这次展示无疑向航空工业发出警告,凸显出目前航空系统所存在的漏洞。目前,美国和欧洲的航空机构都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争相对特索进行采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