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履新后首度访华 朝鲜议题料成焦点

作者: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3 08:56:10

访华议题广泛 朝鲜半岛局势或为核心

在国际舆论的分析中,经贸合作、网络安全、东海南海问题,这些都将是克里此次访华可能涉及的议题,但在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东北亚安全和朝鲜半岛局势料将成为本次中美高层会晤的核心议题。

“中美之间需要沟通的议题非常多,但是作为国务卿访华,克里此次应该会将会谈的重点放在外交领域,除了换届之后的中美关系,在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的背景下,朝鲜议题显然是重中之重。”李海东分析。

其实,在克里启程访华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就已表示,访华期间,朝鲜将是克里与中方讨论的核心议题。

中国外交部4月9日发布克里访华的消息时,并未透露克里访华是否会谈到朝鲜半岛局势,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管控好分歧与敏感问题”。

李海东表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如果失控,这一地区危机极有可能向区域外扩散,中美两国的利益都会涉及,此时中美高层接触,就半岛局势沟通十分必要。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看来,中美高层这次在谈及朝鲜议题时,双方会交换彼此对于当前局势的判断。“美国会说服中国向朝鲜方面施加压力,中方也会向美方传达,在当前半岛局势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国应行动谨慎,举止恰当,避免局势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