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履新后首度访华 朝鲜议题料成焦点

作者: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3 08:56:10

美国务卿克里履新后首度访华 朝鲜议题料成焦点

4月1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首尔发表讲话。(英国媒体)

今日起,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展开其履新后的首次访华。克里此次访华,延续了中美两国完成政府换届后,高层密集接触的态势。外界分析称,克里此次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而朝鲜半岛局势料将成为此次中美高层会晤的焦点议题。

克里履新后首次访华 换届后中美高层交往频繁

克里今天开始的中国之行,是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邀请成行,这也是其就任美国国务卿之后的首次访华。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克里此次访华的时间是4月13日至14日,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

曾参选过美国总统的克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他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多次访华,曾与中国几代领导人会面。但是,与以往不同,在中美两国完成领导层换届之后,此次克里以新任美国国务卿身份访华,国际舆论更关注这位美国政坛的“知华派”如何处理新时期的中美关系。

“中国两会结束之后,美国高层希望与中国新领导层多接触,克里此次访华,其实也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高层交往频繁的一个代表。”对于克里此次访华,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这样解读。

正如专家分析,中国两会之后,美国高官可谓“排队访华”。在克里来华之前,今年3月美国新财长雅各布·卢访华,在克里访华后不久,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本月稍后即将访华。而在5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也将访华。

李海东表示,换届之后,虽然中美关系的继承性大于变动性,但是两国新领导层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还需磨合,高层间的频繁交往,有利于中美之间增强互信、增加互惠、减少猜疑和误判,这种常态化的交往,有助于中美关系向着互惠互信的新型大国关系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