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好声音”之:探寻国企、金融改革新路径

来源:新华财经
2013-04-09 16:56:14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转变发展模式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全世界正在搞一套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规则,如果中国不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有进一步的开放。“加快推动我们的经济体制的改革,加快转变我们经济发展方式比什么都重要,没有这个你是不可能做进一步开放。”张燕生表示。

索罗斯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世界经济不景气造成对外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加。另外,中国自身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由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增长,这也可能造成经济增速放缓。

索罗斯认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中国而言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原因是目前出口和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较高,而消费的占比相对偏低,因此这种改变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但总体而言,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抱有信心”。

由“资源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称,今天中国,尽管工业化轰轰烈烈,但是工业化过程中并没有伴随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反而带来的是资源的极度消耗和环境的破坏。创新不足是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而体制和机制问题则是影响创新的最大障碍。

企业家和专家在两点上有共识:一是中国科研经费逐年提高,给人感觉“不差钱”。但经费管理不合理,“不少钱用在吃饭报销上了”。二是在全球化时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避免地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而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必须提高创新能力。

海航董事长陈峰认为,中国企业已站在一个从跟随到引领的新起点,只有练就内功和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保持长期健康发展。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把企业国际化比作“新四化”——技术人才国际化、产品多样化、服务个性化、市场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