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好声音”之:探寻国企、金融改革新路径

来源:新华财经
2013-04-09 16:56:14

“博鳌好声音”之:探寻国企、金融改革新路径

  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编者按:

“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据悉,本届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革新挑战。此外,对世界经济、宏观政策和行业状况的反思和对变革的诉求,也贯穿了本届年会诸多议题,包括“货币政策反思:谨防流动性陷阱”“汽车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放松管制:金融业的开放与创新”等。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的大背景下,无论从中国、亚洲还是世界角度来看,本届盛会都将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寻求革新、共同发展、实现经济复苏的“策略”发源地,现在让我们一同走进博鳌,发现那些有利创新发展的“博鳌好声音”。

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 应该如何破浪前行?

国企改革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多位学者表示,打破垄断、推进国企改革应是中国改革的一项迫切议程,同时也是释放新的制度红利的必要前提。

国企与私企都需要公平的环境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国企还是私企都需要有相似的竞争环境,国企已具有竞争力,没必要再给补贴。林毅夫表示,最重要的是在市场中实现公平的竞争,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需要获得信贷和各方面的资源。如果对国企的特权可以去除,无论国企还是私企都可以实现平衡发展。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则认为,中国需要打破垄断,包括国有企业的垄断,鼓励成为自由、平等竞争的环境,鼓励新的思想不断涌现,使我们的经济走向下一个发展进程。他说,中国国企部门占中国GDP不到20%,在金融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垄断性更强,这是中国政府改革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很多改革都要求政府削减自己的权力,要国企放弃自己的垄断。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最频繁说的一个词就是公平。董明珠称,过去民企的赋税要比外企高12%,后来才有所改变。她回忆说,“当时,很多外企说要离开中国,最后也没走,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你还怕它走吗?”对于垄断行业的逐步开放,她认为,不论是国营背景还是民营背景,最重要的还是必须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