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被指与巴基斯坦交易 以帮助剿匪换无人机行动许可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9 09:38:14
分享

CIA被指与巴基斯坦交易 以帮助剿匪换无人机行动许可


巴基斯坦部族首领尼克•穆罕默德(资料图片)

综合外媒4月8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时政记者马克•马泽蒂在日前出版的新书中暗示,200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巴基斯坦政府达成秘密协议,美方以帮助杀死支持塔利班的巴部落首领尼克•穆罕默德为条件,换取了在巴边境地区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的特别许可。

***一命换得通行令:美国与巴基斯坦的秘密协议

2004年6月,巴勒斯坦政府宣布击毙涉嫌庇护基地组织成员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部族首领尼克•穆罕默德。尼克于1993年在阿富汗加入塔利班,2001年末随着塔利班政权的瓦解,他带着自己的助手逃回巴基斯坦,先后发起了多起恐怖行动。巴基斯坦政府曾试图将其逮捕但未获成功,后来他逐渐成为了巴政府的主要威胁和棘手难题。

当时,巴政府称,他们截获了尼克的卫星电话信号,因此找到了其藏匿地点。但有美国媒体分析称,巴基斯坦卫星技术较落后,难以独立完成拦截卫星电话讯号的工作,因此怀疑美国参与了情报搜集工作,不过这一怀疑未能得到证实。

如今,《纽约时报》记者马泽蒂在新书中爆料称,时任CIA局长乔治•特尼特批准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情报官员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ISI)相关人员接洽,秘密协商“幕后协议”并获得了两国政府的首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