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中非多机构遭洗劫 工作人员紧急撤离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6 09:27:26
分享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24日攻占首都班吉后,该国安全局势急剧恶化。联合国多个机构遭到洗劫,工作人员被要求紧急撤离。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官员马丁25日说,叛军攻占班吉后,联合国难民署、人口基金、开发计划署和艾滋病规划署等机构遭到了洗劫,部分库存物资被抢走。

  马丁表示,如果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的话,联合国“正在尝试将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送往机场,以便安排他们转移到邻国喀麦隆等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些时候已发表了紧急声明,强烈谴责“塞雷卡”武装夺权,要求该国尽快实现宪政秩序。

  联合国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目前中非正在面临上世纪60年代脱离法国殖民统治以来最混乱的局面。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以总统博齐泽没能履行利伯维尔停火协议为由,重新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

  中非政府军和支持博齐泽总统的南非军队虽然全力反击,但是未能阻止叛军的攻势。南非总统祖马25日证实,在与中非反政府武装的交火中,南非维和部队有13人死亡、27人受伤。

  喀麦隆国防部长梅贝已证实,在中非反政府武装非法夺权后,中非总统博齐泽已离开首都班吉,抵达邻国喀麦隆。

  非盟25日宣布,即日起暂停中非在非盟内的一切活动,并对中非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实施制裁,包括旅游限制及冻结资产。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商讨后续应对之策。

  中国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领事肖明25日证实,截至24日晚,已有50多名中国人陆续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撤至杜阿拉。他说,不排除有中国同胞已从中非撤至其他国家。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