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作者:王作葵 高春霄 来源:新华网
2013-03-24 19:16:44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题: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记者 王作葵 高春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专家认为,此访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俄罗斯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首个国家。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这一声明堪称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它确定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预示着一系列新变化和新亮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说。

亮点一,中俄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领导人指出,中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当前,中国和俄罗斯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两国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中俄关系这些年越来越好、越来越密切。两国利益契合点越来越多,合作领域越来越广。中俄关系稳健发展不仅是对地区稳定,也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陈玉荣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中俄关系60多年发展史表明,双边关系特别是两个大的邻国之间的关系“合则两利,损则俱伤”。正是由于双方相互信任、坦诚相待、平等互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紧密合作,中俄关系才能在近20年不断取得进展。

亮点二,开展务实合作将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战略任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要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为此,双方批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共同提升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强国之路上加快步伐,提出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无论‘中国梦’还是‘俄罗斯梦’,其核心都是追求国家强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国都把经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都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成为中俄协作的重要方向。”陈玉荣说。

亮点三,中俄经济合作将致力于实现量和质的平衡发展。姜毅认为,“中俄之间经济关系滞后于政治关系”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最近10年两国经贸往来,除了金融危机时期受到一些冲击以外,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他说。

统计显示,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年里增长14倍,2012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882亿美元。习近平在出访前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明确提出,要提前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两国关系持久、稳定发展的物质基础。以往中俄经贸更多的是依靠传统的一般贸易来实现量的增长,在服务贸易、相互投资以及科学技术方面仍有很大的潜力有待发掘。”姜毅说。

亮点四,青年交流将成为人文合作的重点。中俄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两国应有效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顺利举办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各项活动。在机制化和长期化基础上扩大两国青年交流,筹办2014年至2015年中俄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

“青年是两国关系的未来和明天,保证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从青年做起。为此,两国教育、文化部门应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多样化的交流形式,如大学生对话、夏令营等。”陈玉荣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