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忆轰炸瞬间 450公斤炸弹从头上落下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49:15
分享

当初作为入侵的依据很少被证明是正确的。如今的伊拉克并没有像布什政府认为的那样,成为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相反,它与伊朗的关系比与美国的关系更亲密。伊拉克也没有成为美国的石油供应大国。虽然美国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签了重要的合同,但是英国、俄罗斯和以及其他国家的公司也与伊拉克签有石油大单。

伊战的最大受益者或许是两个美国公司:哈利伯顿和黑水保安公司,前者与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有关系;后者的声誉屡受挑战,现已更名。

萨达姆当然也不是英美政府在2002年和2003年宣称的战略威胁。2004年,中情局的一份报告称,萨达姆在1991年就停止了所有核武器的研究,1995年结束了生化武器的研究。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么早已被销毁,要么被运出了伊拉克。

大多数人从来没有真正理解入侵伊拉克到底是为什么。《华盛顿邮报》2004年的民意调查显示,69%的美国人认为萨达姆支持了9.11事件。

回顾过去十年,我无法摆脱在伊拉克留下的许多令人不安的影像和记忆。在2004年遭受美军重击的费卢杰市,我看到两个刚学步的孩子静静地坐在他们的游戏围栏中,几乎一动不动。他们,像市里令人不安的众多孩子们一样,患有先天缺陷。我不是武器专家,无法知道这是否是美国人使用某些特殊武器造成的后果。如今我希望忘掉那些无助的、畸形的、大脑受损的双胞胎的照片。

特别令我难受的是,我永远也无法摆脱对我的年轻翻译的回忆——卡马兰躺在一堆土上。他的双脚几乎被误投到我们头上的美国炸弹炸飞,血液极力从他的体内喷涌而出。“我知道,这很危险。”几天前,他还对我说,“但是,我真想跟你一起工作。”

十年里,我没有一天不想到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