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忆轰炸瞬间 450公斤炸弹从头上落下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49:15
分享

BBC记者忆轰炸瞬间 450公斤炸弹从头上落下


2003年3月20日,以英美军队为主的联合部队在对伊拉克发动了一次军事行动。

伊拉克战争十年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国际新闻编辑约翰•辛普森近日回忆了自己在伊拉克遭遇轰炸的经历,阐述了这个国家十年间的巨大变化。

十年前,我亲眼见证了这个国家所遭受的暴力袭击。战争刚开始不久,一位粗心的美国海军飞行员不慎将一颗1000磅(约合454公斤)的炸弹扔到一些美国人和库尔德特种部队的头上,当时我和我的团队正同他们在一起。此次轰炸造成18人死亡,不过随后并没有机构针对此事展开调查,也没有人受到惩罚。

我眼看着以美国为首的入侵行动引起的骚动转变为彻底的叛乱,接着演变为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内战,而美军和英军只是眼睁睁地看着伊拉克陷入战争的泥潭。

2006年和2007年,美军似乎要被击败。美军司令部弥漫着悲观的情绪,在巴格达制定了所谓“绿区”疏散计划。这时,新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将军改变了整个策略,而结果就是美国得以在不受进一步羞辱的情况下撤退。

外国军队撤离后,伊拉克开始依靠自己的安保人员维护国内局势,进行选举,组建新的政府机构。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不过有时还会发生零星暴力事件。什叶派主导的政府所做的一切不足以安抚少数的逊尼派,所以逊尼派的中心地区仍在发出愤怒的声音。库尔德人越来越独立而富有,他们越来越渴望从伊拉克分离出去。

大多数伊拉克人对未来感到悲观。而局外人却认为伊拉克的未来开始显现出光明——毕竟这里的人民得到了一点和平。

那么,入侵伊拉克究竟是否合理?对此,伊拉克人存在分歧。推翻萨达姆的最大受益者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倾向于肯定。而大多数逊尼派人认为不合理,他们是受损最大的那部分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