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十年:摄影记者回忆随美军前往巴格达的17天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32:40
分享

4月9日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接近巴格达,计划通过一家美国电视网谈海军陆战队的发现。在我等候采访的时候,卫星电话里传来现场直播的新闻——伊拉克人和在巴格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兴高采烈地在天堂广场推翻标志性建筑萨达姆雕像的情景。这是为大后方定制的胜利时刻。网站迅速刷掉了我发布的有关战争和有关未来的不详预兆的消息。

4月10日,天刚亮,我们加速驶过被遗弃的巴格达。我扫视着建筑物,心剧烈地跳动起来,害怕随时可能遭到袭击。我们转向宽敞的林荫大道,来到天堂广场。陆战队员们坐在路边擦枪,坦克停在巴勒斯坦饭店的入口附近。街上,一名男子推着手推车,上面装着前一天从天堂广场的雕像上拆下来的巨大萨达姆铜头像。他急切地想把它处理掉。前一天,他拿走它时,似乎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可是,现在他感到担忧了。

萨达姆头像怎么处理?他问,谁负责此事?谁愿意从他手里接过去?美国人会帮忙吗?陆战队员没有任何答案。推翻一个政权是他们的使命,但处理后果不是他们的任务。

伊拉克人涌向那个头像,用鞋子抽打它,表达蔑视之情。推着头像的男子继续转悠,不时停下,向愿意听他说话的人提问:“现在,我该怎么办?”不过没有得到一个答案。

事后看来,这个情景与我看到的和随后发生的许多现象相似。

萨达姆的统治结束了,但是没有人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伊拉克人不知道,美国人也不知道。数十年来,有人告诉他们该做什么,该如何生活,而那种生活方式已被摧毁。他们本来知道的一切已经改变,但是没有新的计划。他们面临的只有彷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