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十年:摄影记者回忆随美军前往巴格达的17天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32:40
分享

伊战十年:摄影记者回忆随美军前往巴格达的17天


2003年4月9日,伊拉克民众将萨达姆雕像推翻。

摄影记者安迪·纳尔逊随军拍摄了美军入侵伊拉克的情景,他日前回忆了前往巴格达的所见所闻,以及由入侵所引发的混乱情景。

2003年3月22日,越过科威特边界、进入伊拉克的时候,我想起电影《梦幻之地》结尾的场景。太阳照在艾奥瓦州上空,一队汽车打亮前灯迂回驶上远方,前往棒球场。我在前往巴格达的路上奔波了17天。一路上,我遇到许多被丢弃的军靴。随着美军车队滚滚而过,穿着休闲服的军龄男子三三两两向前走,踢起了尘暴。

通过南部什叶派地区的城镇和村庄时,海军陆战队员受到好奇者和怀疑者的迎接。成群的民众向陆战队员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美国人是否会像1991年那样,再次抛弃他们?这场战争会持续多久?看到这些伊拉克人的面孔时,我曾经质疑布什总统做出的入侵决定是否正确。美国曾保证在几个月内结束伊拉克战争,但是战争持续了8年,耗资8000亿美元,主要由伊拉克的石油收入承担。

4月8日,我来到巴格达郊外。当时乡村的抢劫之风盛行,美军并没有采取行动加以阻止。联合收割机、马匹、汽车、食物和家具都被拖走,工厂遭到洗劫。我当时在想,将来回忆时,这种情况会不会让人感到遗憾。难道这些工厂不应该留下来、让人们能够有工可做吗?难道没有制定保护计划吗?

4月9日早晨,陆战队员指给我看一个伊拉克军事前哨,他们说,那似乎是一个恐怖分子制造炸弹的工厂。那里散落着装有诱杀装置的娃娃、用作雷管的连线闹钟和炸药。那些陆战队员为此感到担忧。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忧是很有道理的,美军入侵伊拉克后,没有足够的人力保护萨达姆军队放弃的武器库,而叛乱分子趁机抢走军械库中的武器,最终制成夺走众多人生命的简易爆炸装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