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美对日外交寻找平衡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22:34
分享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说:“民族主义的上升对中国领导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样,中国领导人必须努力在国内民众的期望与确保中国和平的外部环境的外交政策目标之间求得平衡。”

尽管把外交重点放在日本和美国,不过习近平已经把自己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成行的首次出访行程选在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

对于中国来说,曾在2001-2005年担任驻美大使、最近卸任外交部长一职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被认为是一个能够在清楚表达北京对岛屿争端、人民币汇率和贸易冲突等问题的立场的同时与华盛顿打交道的人选。

新外长王毅被认为是一个修补关系的能手。在他担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因为成功地看管了大陆与台湾不断升温的关系而为自己赢得了声誉。

加入到上述外交官员阵容中的还有据传将成为新任驻美大使的崔天凯。他可能与杨洁篪一样主张对抗,但也同样在华盛顿享有良好声誉。

阮宗泽说:“中国并不希望有麻烦。国内的问题都处理不过来呢。”

【《印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在担任中国外长后发表的首次致辞中,王毅说他将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的同时,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王毅在外交部网站上刊登的致辞中说:“中国愿意成为世界各国的好朋友、好伙伴。”

这一声明使用的是过去多年用过的措辞,表明新政府打算继续执行此前的外交政策,不会进行太大的改变。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北京对日本的态度有所软化,因为王毅没有提到存在争议的钓鱼岛。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